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

作者: 时间:2014-06-26 点击数:

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
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方勇教授在2006年5月5日《中国教育报》上撰文指出,考察世界著名学府的发展,世界一流大学可以归纳出一些共同的方面,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
   1.一流国际声誉:世界一流大学在国际上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。
   2.一流管理:没有一流的管理,就谈不上制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战略,也构建不起高水平的学科体系,吸引不了优秀的教学和科研人才。一流的大学管理呼唤一流的大学校长。
   3.一流师资:纵观世界一流大学,无不拥有卓越的师资队伍,聚集了一批世界知名的学者教授。
   4.一流学生:世界一流大学对招收什么样的学生学习要求很严。严格的录取标准和高淘汰率,保证了这些大学能招收到优秀的学生。
   5.一流学科:当今世界一流大学无不以拥有一流的学科而著称。
   6.一流的科学研究:没有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大学不能称之为世界一流大学。
   7.一流社会服务功能:一流大学在培养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同时,还推动了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,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。
   8.广泛国际联系:世界一流大学吸引了各大洲优秀人才前往攻读学位,成为世界科学文化交流的中心,成为“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”。



版权所有:江西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

地址: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  邮编:341000

联系电话:0797-8312652